[置頂]

書單: 安迪葛洛夫:Only paranoid survives.

Dec 28, 2005

天龍八部(轉貼自金庸茶館)

青衫磊落險峰行。玉壁月華明。馬疾香幽。崖高人遠。微步縠紋生。
  誰家子弟誰家院。無計悔多情。虎嘯龍吟。換巢鸞鳳。劍氣碧煙橫。
金庸《少年遊.本意》

五首《天龍八部》詞是查詩人的最佳傑作,第一首調寄《少年遊》,所謂「本意」,即是說詞的內容與詞牌吻合。

  詞是能配合音樂的詩歌,填詞人按譜填詞,這個名叫《少年遊》的詞牌,原先第一次出現的時候,就是寫「少年遊」的故事。查詩人特意選這個詞牌來為「段十回」作回目,所以標明「本意」。

向來痴。從此醉。水榭聽香,指點群豪戲。劇飲千杯男兒事。杏子林中,商略平生義。
  昔時因。今日意。胡漢恩仇,須傾英雄淚。雖萬千人吾往矣。悄立雁門,絕壁無餘字。
金庸《蘇幕遮.本意》
蘇幕遮本來是胡樂,唐朝時傳入中國。

千里茫茫若夢。雙眸粲粲如星。塞外牛羊空許約。燭畔鬢雲有舊盟。莽蒼踏雪行。
  赤手屠熊搏虎。金戈盪寇鏖兵。草木殘生顱鑄鐵。蟲豸凝寒掌作冰。揮灑縛群英。
金庸《破陣子》
《天龍八部》第三冊回目用《破陣子》的詞牌,上下兩半各五句,剛好配十回。《破陣子》源出唐代教坊曲的《破陣樂》,據說是唐太宗李世民任秦王時所作,這裡第七句講的就是大英雄蕭峰以一人之力,大破叛軍的陣。

輸贏成敗,又爭由人算。且自逍遙沒誰管。奈天昏地暗,斗轉星移。風驟急,縹緲峰頭雲亂。
  紅顏彈指老,剎那芳華。夢裏真真語真幻。同一笑,到頭萬事俱空。胡塗醉,情長計短。解不了,名韁繫貪嗔。卻試問,幾時把癡心斷?
金庸《洞仙歌》

燕雲十八飛騎,奔騰如虎風煙舉。
  老魔小醜,豈堪一擊,勝之不武。
  王霸雄圖,血海深恨,盡歸塵土。
  念枉求美眷,良緣安在?
  枯井底,污泥處。

  酒罷問君三語,
  為誰開,茶花滿路?
  王孫落魄,怎生消得,楊枝玉露?
  敝屣榮華,浮雲生死,此身何懼!
  教單于折箭,六軍辟易,奮英雄怒!
金庸《水龍吟》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