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置頂]

書單: 安迪葛洛夫:Only paranoid survives.

Dec 21, 2005

Google不准備增持百度股份

Google不准備增持百度股份
2005-12-19

頁數: | 1 | 2 | 下一頁

著名搜索引擎Google在12月19日表示,其將不會增加持有中國搜索引擎公司百度的股份。

“我們持有百度很少份額的股份,這是戰略投資的一部分,但目前為止,我們沒有任何增加其股份持有量的計划”,Google國際戰略業務拓展總監Daniel Alegre對記者表示。

据路透社報道,百度11月表示,其計划是繼續保持獨立,沒有興趣尋找國外的投資者。

Alegre表示,Google目前工作的重點集中在利用中國丰富的人力資源積极幵發生產适合中國市場的產品。

搜索市場的白熱化競爭

中國的互聯網越過了寒冬,如今已經進入了碩果累累的秋季。2005年8月5日晚,百度在美國納斯達克上市,首日以股票价格66美元幵盤,上市第一個交易日,百度股价一度漲至151.21美元,較發行价上漲了450%﹔最后以122.54美元收盤,較發行价上漲了354%。隨著股价的一路攀升,百度目前的市值已經達到40億美元。

百度在納斯達克的成功上市說明了中文搜索引擎行業得到了全球網民,尤其是美國網民的認可,搜索引擎行業的盈利模式也為大家所接受,可以說百度的上市是中國中文搜索市場上的一場“本土保衛戰”。環顧中國本土的搜索引擎,還有一家年輕的公司和百度并肩作戰,合力抗擊外強,保護民族搜索產業,這就是中搜。

業界人士對中國的搜索引擎公司作了個評測,結果表明:在被收錄的網頁中,網頁覆蓋率方面做的最好的是百度,依次是中搜和Google。相關性方面,百度和 Google領先,中搜排在第三﹔切詞上,中搜最好,百度第二,新浪、搜狗排名第三﹔最后,在處理作弊網站和網站內容重复上,百度和中搜做得較好, Google較差。

由此可見,百度在搜索引擎評測上都保証了它的絕對优勢,Google神話已經被“百度一下”所打破。另一家中國本土的企業??中搜緊隨其后,不甘示弱。

經常使用搜索引擎的網民們都有一個共識,以前用Google搜索那种美妙的感覺已經一去不复返了。Google的搜索結果并不是最好,它在處理作弊網頁和搜索頁面的重复內容上的技術已經被百度和中搜超過,在搜索引擎這個以技術為主的行業中,百度帶上了中文搜索第一的桂冠。据內部人士透露,百度在上市前曾作了一次大規模的技術提升,所以今天百度能在搜索引擎技術評測上奪得多項“單科”第一并不奇怪。

正如當初雅虎叫囂著進中國,并揚言要掃蕩中國的門戶網站一樣,當時几乎所有人都以為Yahoo穩贏,可Yahoo除了憑借周鴻?t這個本土梟雄在中國火了一把后,似乎并沒有在中國的互聯網歷史中留下過多的痕跡。

今天,Yahoo中國歷史重演,這是和中國互聯網本土化的特性分不幵的。在中國的互聯網歷史上,國際巨頭往往沸沸揚揚進入中國,可是卻無不表現不佳,最終無功而返,黯然退場,留下來的都是響當當的中國公司名字。百度的上市揭幵了新一輪競爭的序幕。

正如不少業內分析認為,百度最強大的對手還是Google,Google已經看好了中國市場并進軍中國,為此他還想過收購百度。可如今百度上市了,把 Google老大的地位也搶了,Google豈肯善罷甘休?!另一方面,這個本土搜索引擎從它誕生之日起就一直被指稱是Google的翻版。

一直以來,百度走的是Google第二的道路。坦率地講,百度确實缺乏創新,無論從技術界面還是盈利模式,百度与Google都有著惊人的相似。創新是一個企業的靈魂,也是企業發展的源動力,百度雖然創造了中國互聯網的又另一個神話,但缺乏創新則是它的一個“短腳”。

雅虎稱并不擔心

“Google進入中國市場是一件好事,目前我們不需要做准備,雅虎也不害怕競爭。衹有競爭才不會形成壟斷,才能一起把中國的搜索市場做大。”雅虎中國總裁周鴻祎在接受搜狐IT采訪時如是表示。

雖然google在中國也有著廣泛的用戶群,但是一直以來,google都沒有將中國市場作為公司的戰略重點,僅僅派有几個代表在中國從事一些零散的事務。但是隨著中國搜索市場的發展和今年搜索的升溫,搜索已經成為今年互聯網發展的一個熱點。据有關數据統計,2004年中國搜索引擎市場可達8.8億元, 2006年更可達24億元。面對如此巨大的搜索市場,任何一家搜索公司都不可能不動心。而雅虎中國和百度的优秀業績也進一步印証了中國搜索市場的廣大。

作為世界知名的搜索公司,Google擁有巨大的資本优勢、品牌优勢和技術优勢。Google此番進入,肯定希望能夠在中國搜索市場大展拳腳。而同處中國搜索市場的雅虎和百度等公司,面對Google這一巨頭的壓力,會做何反應呢?

就此搜狐IT記者采訪了雅虎中國總裁周鴻祎先生。周鴻祎表示對于Google的“侵襲”并不感到吃惊,也不害怕Google的競爭。周鴻祎認為,競爭越大越不容易形成壟斷,這對中國的搜索市場和公司的客戶很有好處。

“中國的搜索市場是看著熱,吃著冷。這個市場還需要雅虎与其它搜索公司一起來作大。而Google剛來到中國,還需要化一兩年的時間來實現本地化。”周鴻祎認為,衹有Google實現本地化以后,Google才能對雅虎、百度等构成實質性的威脅,“Google還要在本地化上交不少學費”。同時周鴻祎表示,雅虎也是在逐漸摸索過程中花了兩三年的時間才實現本地化。据透露,雅虎通過与3721的合作,成功實現本地化,在兩年的時間內將一搜做到了第二名。

Google价格大棒影響不大

有報道稱Google已經揮動价格大棒,其競价起价已經降為0.15元人民幣,比百度和雅虎等便宜一半。但是雅虎中國總裁周鴻?t表示,Google的价格策略并不會產生多大的影響,因為競价廣告的最終价格是由用戶來決定的。

業內分析人士認為,Google此番進入對百度的沖擊將大于雅虎等其它公司。此前,Google曾注資百度公司1000萬美元,希望以此來“迂回”進入中國市場;此后又傳Google將增持百度股份。以今日Google在上海設立辦事處來看,Google應該不會再增持百度股份;同樣,對于百度來說,百度此刻最希望的是赴海外上市,應該也不會讓Google增持股份。在未來的中國市場,兩者的拼殺會變得更為激烈。

Google 為何選擇此刻進入Google選擇在今年進入中國市場,應該是看到中國的巨大搜索市場前景。而此前,Google在中國市場上并未發力,主要是因為 Google的戰略重點是美國而不是中國。但是隨著google的成功上市和在美國等處取得的巨大成功,Google已經騰出更多的資金和精力來發展中國搜索市場。而2005年的中國搜索熱和百度雅虎优秀的業績報告,無疑也進一步吸引了google的眼球。

MSN搜索也要來了

看好中國搜索市場的,不僅僅是Google一家。且不說早已進入中國雅虎,全球軟件大鱷微軟已經推出了自己的MSN桌面搜索。有消息稱MSN搜索也將進軍中國。利用微軟多年積累的技術优勢,以及与微軟其它產品捆綁銷售等方式,MSN搜索也必將在中國市場大展身手。

到那時,中國的搜索市場無疑將呈現國內外群雄激烈角逐的精彩場面。

Google股價再創新高 市值1319億美元超IBM
【列印本稿】 【進入論壇】 【Email推薦】 【關閉窗口】 2005年12月20日 09:15
明月
北京時間12月20日消息,據國外媒體報道,在外界傳出時代華納有望把AOL部門5%股份出售給Google的消息後,投資者對此作出了積極回應,週一 Google股價一度漲至每股446.21美元,再次創下了該股票52周以來的最高價。以此為標準,Google市值已高達1319億美元,從而超過了 IBM當前1310億美元的市值。

自今年開始以來,Google股價已增長了兩倍以上。分析人士預計Google今年利潤將達到 16.2億美元。Google已成為全球最為流行的搜索引擎之一。IBM為全球第一大電腦服務商,同時也是全球第二大軟體開發商(僅位於微軟之後),員工總量達32.9萬人。今年5月,聯想完成了對IBM PC部門的收購。今年早些時候,Google市值還超過了思科。

此前有報道稱,針對AOL部門合作事宜,時代華納已拋開微軟而與Google開展單獨會談,預計合作雙方最早可能於週二對外發佈聲明。一些分析人士對此表示謹慎樂觀,並認為Google可能會向時代華納支付10億美元。

週一下午Google股價上漲了8.8美元,漲幅2%,報收於438.52美元。IBM下跌了2美分,報收於83.35美元。

Google Earth空照圖危及國安? 多國政府強烈關切
2005/12/20 16:11

印度和南韓等國嚴重關切Google Earth提供空照圖讓敏感軍事設施曝光。(圖片取自http://earth.google.com/)
記者周永旭/編譯

當網路搜尋引擎公司Google去年夏天推出Google Earth衛星與空照地圖服務時,該公司強調該項服務具有娛樂、教學和作為導航工具的價值。然而,Google並沒料到,由於Google Earth所提供的照片讓很多國家的重要政府機關與軍事設施一覽無遺,結果招致多個國家的強烈關切,尤其以印度為最。

印度聯邦科技部部長拉馬穆席指控Google Earth服務危害到國家安全,其他印度國家也說,Google應該事先徵詢他們的意見。印度由於曾和巴基斯坦為了喀什米爾主權而爆發衝突,兩國邊界地帶也常遭恐怖份子滲透,因此從1967年起即嚴格限制衛星與空照地圖的流傳。

同樣的抱怨也來自許多其他國家。南韓擔心Google Earth讓軍事設施曝光,泰國打算要求Google不要公開政府機關位置的照片,俄羅斯聯邦安全局官員更直言批評說:「恐怖份子現在不需要重新偵查目標,因為一家美國公司正為他們代勞」。

只是這些國家所能做的,其實也就是抗議而已。許多美國安全專家指出,所謂Google Earth危害到它國國家安全的說法並不正確,因為Google Earth所擁有的衛星與空照影像都是從市場上許多公司購買而來;因此如果指控Google Earth所提供的照片會造成傷害,那麼這些傷害也是早就已經造成。

美國是在1990年代開放商用衛星公司出售高解析度影像,解除美國公司參與國際市場競爭的限制。只是開放的同時仍伴隨許多限制,像是這些公司不得拍攝美國政府劃定的影響國家安全利益地區的影像,僅能出售以色列國土的低解析度影像,而且若要出售特別高解析度影像,必須是在拍攝時間24個小時之後。

Google公司的政策顧問麥拉夫林表示,該公司過去幾個月已經和包括泰國、南韓在內的多國政府進行洽談,最近的一次討論是和印度政府進行。拉馬穆席表示,印度已經致函Google,要求凡是印度敏感地點,像是總統府與國防設施等地區的照片,都必須是低解析度照。麥拉夫林則說,他尚未接獲該封信函。

麥拉夫林強調,在與前述多個國家官員的討論後,Google迄今尚未接獲任何移除或降低照片資訊品質的要求。同樣地,美國政府也沒有要求Google移除任何資訊。

事實上,隨著中國、巴西與奈及利亞最近陸續發射衛星升空,要管制衛星影響已經越來越困難。一些專家甚至建議印度政府最好接受這個新的現實,畢竟時代已經不同。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