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置頂]

書單: 安迪葛洛夫:Only paranoid survives.

Dec 13, 2005

伊旺麥奎格

過去伊旺麥奎格只是游走在好萊塢的邊
緣,堅持自己的主張,絕不勉強去接受
不喜歡的商業電影合約。自從在【猜火
車】中以驚世駭俗的表現方式一炮而
紅,爾後又在【艾瑪姑娘要出嫁】中來
個一百八十度轉變演個斯文小生,麥奎
格全身上下散發出英國人特有的酷,老
美也愈來愈為之著迷。

麥奎格之所以愛上表演,全歸功於9歲時
喜劇演員舅舅丹尼斯的鼓勵。1971年3月
31日麥奎格出生於蘇格蘭的一個沿海小
鎮,父母都任教職。16歲時離家至一間
劇場工作,但沒多久就又到倫敦的『吉
爾德侯音樂與戲劇學校」學習表演。
1993年麥奎格因拍英國電視影集「衣領
上的口紅印」而初露頭角;同年他也主
演迷你影集「紅與黑」。1993年羅賓威
廉斯的【跨世奇人】是麥奎格的電影處
女作,但總共只有一句台詞。一直到
1996年的這段期間,麥奎格多是在大西
洋兩岸的小螢幕露臉,其中包括「急診
室的春天」。

1994年麥奎格和導演丹尼鮑爾、製作人
安德魯麥當諾和編劇約翰赫吉合作了一
部恐怖電影【魔鬼一族】,令人耳目一
新的編導製作手法深深吸引了買票來看
戲的觀眾,而麥奎格的年輕生命也自此
永遠的改變了。由於第一次愉快的合作
經驗,麥奎格與原班人馬再結戲緣,拍
攝由同名小說改編的新世代電影【猜火
車】,麥奎格在片中飾演一個沉溺於吸
毒、自我放逐的角色。【猜火車】在英
國上映後大受歡迎,票房紀錄僅次於
【妳是我今生的新娘】。【猜火車】在
美國的賣座情形雖稍遜於英國,但儼然
成為英國新生代翹楚的麥奎格已然在美
國打響了知名度;可惜的是不久之後麥
奎格即和法籍電影幕後工作者Eve
Mouvrakis結婚,讓無數喜愛他的女影迷
們心碎不已。

原本被認為會被婚姻的幸福沖昏而不能
再專心演戲的麥奎格,以事實證明他根
本天生就是演員的命。【艾瑪姑娘要出
嫁】讓麥奎格的名氣繼續向上攀升,手
上的片約似乎也從不間斷過。1997年廣
受好評的無厘頭喜劇片【你行我素】是
麥奎格和老班底的最後作品,全片在猶
他州完成。麥奎格接下來的作品是在塔
德海恩斯導演的【絲絨金礦】中演一個
自編自導自演兇殺命案的搖滾歌手,以
及根據Jim Cartwright同名暢銷大作所
改編的【啞吧歌手】。1999年麥奎格在
【星際大戰首部曲】中飾演年輕的歐比
王,終在好萊塢揚名立萬。

後來麥奎格拍的電影都不盡理想:社會
驚悚片【A錢大玩家】直接在有線電視台
播放;驚悚片【迷情追緝令】則是2000
年的電影評論最差的其中一部;至於在
【Nora】中飾演愛爾蘭知名作家喬伊斯
的這部電影,則更慘到僅在戲院上映幾
天,就淪落到只能在鄉鎮街坊節等之類
活動中放映的命運。然而不服輸的麥奎
格將演藝生命再次完全賭注在音樂片
【紅磨坊】,隨著女主角妮可基嫚的婚
變消息的曝光,麥奎格是否曾與她假戲
真做是媒體一致關心的焦點。麥奎格最
新作品是由名導雷尼史考特拍攝的
【Black Hawk Down】,是他第二次拍有
關世界大戰的電影,預定於2002年推
出。

伊旺麥奎格堪稱英國中生代男星的變色龍,完全不受斯文的外型限制,93年踏上大銀幕至今鮮少演出重複角色。新戲《愛情趴趴走》中,他飾演立志征服瑞妮齊薇個的花心記者,不但展現他的喜劇天份,也讓觀眾在《紅磨坊》後再次聽到他迷人的歌聲!

1971年出生在蘇格蘭的一個沿海小鎮伊旺麥奎格,父母都任教職,他從小就是個多才多藝的音樂家法國號、打鼓和吉樣樣精通,而且還有一副在《紅磨坊》、《金絨絲礦》到新作《愛情趴趴走》都能見識到的天生的好嗓子。九歲時受到演員舅舅的鼓勵下,自此鍾情表演事業,十六歲就離家至一間劇場工作,沒多久又到倫敦「吉爾德侯音樂與戲劇校」修息表演課程。1993年在英國電視影集《衣領上的口紅印》(Lipstick on Your Collar)與迷你影集「紅與黑」(Scarlet & Black)中展露頭角,並羅賓威廉斯的《跨世奇人》(Being Human)飾演只有一句台詞的小角色,正式進軍大銀幕。

伊旺麥奎格演戲的天份並沒有被埋沒太久,1994年與丹尼鮑爾(Danny Boyle)合作了刻畫人性貪婪的黑暗面的《魔鬼一族》(Shallow Grave),敘述三位莫逆之交因為一筆意外之財,而互相算計陷害;《魔鬼一族》新穎的手法與透視人性的心理驚悚形式,在英國大受歡迎,不但捧紅的導演丹尼鮑爾,也開啟了三位新生代演員的璀璨的演藝生涯;Christopher Eccleston是現今英國電視界的首席男星,Kerry Fox以派崔斯夏侯的《親密關係》(Intimacy)摘下柏林影后,伊旺麥奎格更是縱橫獨立製片與主流市場間的演技巨星。

《魔鬼一族》的成功後,伊旺麥奎格幾乎成為丹尼鮑爾的固定班底,隨後的《猜火車》(Trainspotting)與《你行我素》(A Life Less Ordinary)都由他擔綱,甚至原來《海灘》(The Beach)也屬意他出任男主角,但基於市場的考量,改由《鐵達尼號》竄紅的李奧納多演出。

驚世駭俗《猜火車》改編自厄文華爾許(Irvine Welsh)的暢銷小說,刻畫X世代生活型態與思維入木三分,麥奎格在片中飾演自我放逐的毒蟲,讓人首次看見那張斯文俊秀的外表後,墮落頹廢的一面。《猜火車》將伊旺麥奎格與丹尼鮑爾雙雙推向國際舞台,在英國的票房紀錄僅次於《妳是我今生的新娘》。

1996年可說是伊旺買奎格大放異彩的一年,除了《猜火車》之外,還與彼得格林那威合作了《枕邊書》(The Pillow Book),榮獲當年法國凱薩獎的《Brassed off》與《艾瑪姑娘要出嫁》(Emma),每一部都叫好叫座,收放自如、無設限的演技倍受肯定,並以這幾部作品在倫敦影評人協會稱帝。

《猜火車》和《艾瑪姑娘要出嫁》後,人氣持續攀升的伊旺麥奎格,1997 年的《蛇吻》(Serpent's Kiss)和《看誰在尖叫》(Nightwatch)表現不如預期亮眼,唯一保著名聲的是與丹尼鮑爾三度合作的《你行我素》,他飾演綁架嬌嬌女卡麥隆迪雅的善良的失業工人,首次嘗試黑色喜劇的他,在片中還得留意被心機重的天使荷莉杭特暗算。

接下來伊旺麥奎格在挑戲上更為謹慎,片量不若前幾年密集,陶德海因斯(Todd Hayes)的《金絨絲礦》(Velvet Goldmine)與《啞巴歌手》(Little Voice)便是這期間的作品。但《啞巴歌手》有兩隻戲精麥可肯恩(Michael Caine)與 Brenda Blethyn在片中飆戲,連女主角也黯然失色,戲份少的伊旺麥奎格,即使把純真的男孩詮釋的精湛,也很難將《啞巴歌手》視為他的代表作。

陶德海因斯是在美國獨立製片享有盛名的大導演,特異的影像風格與敘事觀點使他每一部作品的向有極高評價,去年的新作《末路天堂》(Far From Heaven)橫掃大小影展,獨缺奧斯卡,被視為最大遺珠。《金絨絲礦》是他1998年自編自導的爭議作品,描述搖滾歌手悲劇的一生。伊旺麥奎格在片中一掃清純形象濃妝豔抹,以視覺戲的華麗的造型,演出與Jonathan Rhys-Meyers關係曖昧的搖滾歌手。《金絨絲礦》中伊旺麥奎格也一展他歌唱的才華,與「電台司令」主唱Thom York分庭抗禮,絲毫不遜色!

次年,一直排斥好萊塢主流市場的伊旺麥奎格,在讓星戰迷苦等近二十年的《星際大戰首部曲》中飾演傳奇絕地武士歐比王,據說伊旺麥奎格之所以接演這個人人稱羨的角色,還是因為啟發他演藝人生的舅舅曾在《星際大戰》演一個小角色,他會破例接拍《星際大戰三部曲》。

但伊旺麥奎格接下來的兩部好萊塢作品《A錢大玩家》(Rogue Trader)與《迷情追緝令》(Eye of the Beholder )都慘遭滑鐵盧,但他並沒有因此沉寂太久,2001年他不但演出《神鬼戰士》金獎導演雷利史考特的《黑鷹計劃》(Black Hawk Down),也終於一償宿願與《羅密歐與茱麗葉》擦身而過的澳洲導演巴茲盧曼(Baz Luhrmann)合作《紅磨坊》(Moulin Rough!)。《紅磨坊》的成功不但讓歌舞劇復甦、開創全新視野,伊旺麥奎格也因此站上演藝事業了另一個高峰,並首次入圍金球獎最佳男演員。

《紅磨坊》與去年的《星際大戰二部曲:複製人全面進攻》後,伊旺麥奎格終於推出新作《愛情趴趴走》飾演一位花心記者,片中他和近年人氣扶搖直上的瑞妮齊薇格演出一對歡喜冤家,片中邀請來近年兩大歌舞片《紅磨坊》與《芝加哥》的男女主角合唱一曲「Down With Love」噱頭十足,更使用最現代的技術打造出60年代復古卻飽滿的甜美色調,並早在年初就被《娛樂週刊》選為「2003年度十大強片」之一!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