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置頂]

書單: 安迪葛洛夫:Only paranoid survives.

Dec 22, 2005

有關flickr

只要 24.95美金(台幣約840元),就可以享受flickr一年!
最大2GB 單月上傳容量
無限儲存容量
無限頻寬
無限相簿
高解析度照片的永久收藏
無廣告
http://www.flickr.com/upgrade/
falickr-taiwan
http://flickr-taiwan.org/

flickr free account 只能顯示lastest 200張照片
free account 可用容量為20MB

http://www.ming-dusty.idv.tw/~julianshen/mt-tb.cgi/57

台灣奇摩相簿目前是無限容量的
http://tw.help.yahoo.com/photos/basics/

=======================================================================================
[新聞]Yahoo!購併Flickr 線上相簿市場將起波瀾
網路在擺脫了2000年時的崩盤低迷後,許多應用在近兩年紛紛竄出,並且受到許多網友的熱愛。除了網路日誌(Blog)的興盛之外,網路相簿是另一個網友接受度很高的應用,網路相簿不僅可以滿足愛秀愛現者的心態,也可以讓相片的保存可歷久彌新,因此相片網站可說是近來相當受到矚目的一項網路服務。在網路上頗負盛名的加拿大照片網站Flickr日前就被Yahoo!購併,顯見照片網站的服務已經熱門到入口網站的老大哥都想來分一杯羹。

雖然Yahoo!已經有線上相簿的服務,但是針對Blog與線上相片網站這類的利基市場,仍持續投注關愛的眼神。因為Flickr提供自由標籤的創新機制,讓Yahoo!對此技術深感興趣。未來,Yahoo!將整合Flickr線上相片的互動機制,大幅改進現有的Yahoo! Photo服務,不過FlickrBlog表示,Yahoo! Photo與Flickr的服務對象群體不同,未來Flickr將會繼續存在。Flickr目前共有550萬張照片,但實際的會員數則不願透露。 Yahoo!近來不斷地購併其他網站,希望除入口網站的服務之外,也能提供使用者更個人化的服務。近期剛剛啟用的「Yahoo! 360」就是一個類似的新服務,讓使用者分享相片、電影、音樂,並且針對當地的餐廳、海水浴場等公眾場合提供自己的評論與建議,分享個人的私房景點。

Blog與線上相簿這類的「社交網站」,透過網路讓更多人分享自己的嗜好與作品,已經成為網路上最受歡迎的服務之一。國內的無名小站原本是交通大學學生建置的網站,因為切中使用者需要,並且免費提供,因此在最近人氣竄紅而成為知名的網站。除了Yahoo!之外,Google也有相關的服務推出,預期未來社交網站將成為各大網站吸引人氣的必爭之地。
=======================================================================================
傳Google欲收購面部圖像識別小公司Riya
2005-11-21 20:57:11

轉寄 列印

  作者:令狐達

  【eNet硅谷動力消息】據《紅鯡魚》11月22日引述消息人士說,Google公司有意收購以面部識別技術而知名的小公司Riya。

  Riya公司原來的名字是Ojos,該公司的技術可以識別出圖片中的人臉面部特征,並據此將圖片歸類管理。比如,你可以用一張張曼玉的圖片進行數據設定,此後,Riya的技術可以自動找出所有有張曼玉出現的圖片。如果購並順利完成,Riya的技術將補充Google的圖像管理軟件Picasa。

  Google公司對于這個傳言不願証實。但此前,Google已經顯示將把據有獨門利器的新興高科技公司納入旗下的願望,Urchin和Dodgeball的並購就是佐証。

  Riya公司11月21日剛剛發布了其Alpha測試版的圖像搜索工具,並在上周五在加州舉行了一個新品派對。而Google將收購Riya的傳言在幾周前就已經不脛而走。

  《紅鯡魚》分析說,收購Riya可能是Google對于雅虎買下圖像管理軟件廠商Flickr作出的反應。雖然Flickr也用“標簽”技術來管理圖片,但Riya能識別面部特征,比Flickr更勝一籌。

  不過,市場調研公司Jupiter的分析師Gary Stein指出,面部識別是一種“奇難”的技術,如果成功,將把圖片搜索帶入全新的境界,但現在的問題是,Riya的技術水平是否足以達到Google用戶的期待底線。

  Google手中現在有大量閒錢。9月30日其現金資產為55億美元。Google將為哪些公司“慷慨解囊”一直是業界關注焦點。=======================================================================================
雅虎擴軍Web 2.0 購社會書籤網del.icio.us
www.XINHUANET.com  2005年12月11日 09:37:28  來源:CNET科技資訊網
【字體:大 中 小】 【列印本稿】 【讀後感言】 【進入論壇】
【推薦 】
【關閉】

CNET科技資訊網 12月10日綜合消息:週五,雅虎再次展開收購,收購了被稱為Web 2.0代表性公司之一的社會書籤網站del.icio.us。

雅虎沒有披露收購位於紐約的del.icio.us公司的價格,這證明收購價格並不高,因為不足以對雅虎的財務狀況產生明顯的影響。

Del.icio.us的主要功能是讓用戶就可以把自己喜歡的文章、音樂和評論收藏起來,並與其他人共用,這些內容可以透過“標簽”(tag)標示,以便被他人找到。

Del.icio.us創始人Joshua Schachter表示,業務推出兩年來,已經有30萬用戶註冊了這項服務。Schachter打算在雅虎總部工作,公司的8位僱員將分配到美國各地。此前,雅虎還收購照片共用網站Flickr和事件規劃服務網Upcoming.org。=======================================================================================
2005﹐中文博客世界十大盤點
2005年11月29日5:58:15(京港台時間)

肖容(chinesenewsnet.com)

Scottrade-The Best Online Brokage House. Sign up for Free Information.
Close
2005﹐博客火了﹐恰如一大把火星在漆黑的夜裡猛然爆炸。這一蓬火星照亮了互聯網的夜空﹐甚至帶動新經濟走出了谷底﹐人們說互聯網的第二個春天到了。三年前﹐有人鼓吹博客將是互聯網的殺手級應用﹐沒有人相信。三年後﹐博客遍地開花﹐成了互聯網上的基本服務﹐繼電子郵件﹑bbs﹑IM之後﹐興起了這樣一個以個人為中心的第四種交流方式。終于﹐千萬網民不再戴著匿名的面具流浪于網絡﹐而紛紛尋覓定居的場所。網絡上的個人時代開始了﹐網絡文明的發展隨之翻開了新的一頁。(chinesenewsnet.com)

2005年﹐博客從少數人的手裡﹐走向大眾﹐終于開始了“全民博客”的歷程。讓我們接著博客掀起的大潮﹐飛向高空﹐鳥瞰一下博客在今年十面征戰的戰績。(chinesenewsnet.com)

1.博客網站的資本運作。2005年1月,博客龍並購博客象。在博客網站中有“龍”之稱博客中國(BlogChina.com)並購了有“大象”之稱的博客動力(Blogdriver.com)。8月﹐業內最大一筆千萬級美元的風險投資到位﹐商業化進程突飛猛進。年中﹐博客網並購百納盛世。11月 ﹐blogcn宣布獲得1000萬美元的風險投資。這預示著資本界看好博客發展﹐風險投資再度涌入互聯網﹐有了第一波網絡泡沫的慘痛教訓﹐大家都學聰明了 ﹐一個個不見兔子不撒鷹。哪誰說了“誰比誰傻”丫﹖現在這情況﹐這還需要比嗎﹖(chinesenewsnet.com)

2.博客線下學術研討。1月5日博客中國發起的博客研討會﹐邀請了投資界人士﹑網絡界﹑傳媒界人士﹐共商博客發展趨勢。10個月後﹐第二屆中國網絡傳播學年會在南京舉行。其中包括兩個博客研究專題討論﹐學術界對博客高規格的研究。同時﹐毛向輝發起的第一屆中文網志年會在上海舉行。這是首屆非常具有2.0特色的聚會﹐獲得了圈內大量支持。同月﹐還有復旦大學新聞學院舉辦“web2.0時代的網絡傳播論壇”﹐對博客作了重要的探討。搜狐聯合幾家BSP﹐發起了博客調查。但此次調查結果被質疑由于籌備工作不夠科學﹐問題多多。這預示博客成為一種社會現象﹐得到象牙塔內的關注。(chinesenewsnet.com)

3.博客線上自組織交流。1月底﹐著名博客OWEN提出“命題作文”10 Places of My City﹐將其當作一次社會性網絡協作的實踐體驗﹐通過Technorati的標簽搜索功能﹐配合Blog﹐Flickr等社會性網絡工具﹐將這些信息內容聚合在一起。4月份﹐見素﹑hopesome引入長尾理論。5月份﹐中國博客研究中心成立﹐為博客2.0提出比特人的假定。8月份﹐herock提出 RSS的中文翻譯問題﹐引起廣泛而持久的熱烈探討。除了象牙塔﹐博客與2.0的研討在博客世界內﹐此起彼伏。幾乎每個新入門的菜鳥﹐都要在第一個日志上﹐ 宣布自己的看法和體悟。博客遂成為一種生活方式。(chinesenewsnet.com)

4.博客傳播。2005年2月﹐博客中國(blogchina)發起博客傳播事件﹕盛大收購新浪19.5%股份﹐在業內引起轟動。在7月底發起百度上市傳播﹐11月底﹐博客傳播顯出優勢﹐搶在傳統媒體之前﹐報道了“九江地震”﹐博客網有專題記載。方興東在博客上提出了明年4月在杭州舉辦博客節的設想﹐引起傳統媒體關注。有人將博客定義為自媒體﹐甚至探討公民新聞﹐這是因為博客具有媒體的功能﹐能夠傳播信息。不光如此﹐有人看博客今年熱鬧﹐于是策劃出了一個 “博客元年”的說法﹐結果這個不尊重歷史的笑話遭到傳播專家閔大洪一記響亮耳光。不懂就別亂開口﹐沒人會當你啞巴。(chinesenewsnet.com)

5.博客自發組織公益事件,讓陌生人彼此相愛。2005年6月﹐Blogger愛心援助Blogger王俊活動在博客界廣為流傳。王俊是一名27歲的 blogger﹐生活一直充實而平靜﹐但被檢查出身患“骨髓增生異常綜合症”﹐由于無力承擔高昂的治療費用﹐博客們發起了募捐活動﹕“為了拯救他的生命﹐ 希望能得到您的幫助﹐您的愛心可以幫他度過難關”。博客無所不在的影響著我們的生活﹐博客也在潛移默化的熏陶著每個博客的人。博客的自律和建設性﹐是基于博客的准實名特點。博客可以讓你清醒的看到真相﹐讓你愛一個人﹐或者讓你被更多人愛。博客就是這樣﹐不僅有父子情﹐有師生誼﹐還有讓陌生人一點點的相愛。這是在某個博客上看到的﹕“飛翔結婚了﹐2006年1月14日(星期六)在南京舉行。我和妻通過MSN Space走到一起﹐這樣形式和速度連我自己都沒有預料到﹐准確地說我是在8月1日拿到的離婚證﹐8月29日拿到的結婚證﹐身邊的朋友都說我離婚是有預謀的﹐我不想辯解也沒什麼好解釋的﹐該開花就開花﹐該結果就結果﹐那裡管得了寒冬還是臘月。”(chinesenewsnet.com)

6.博客游戲。臺灣女孩提出怪癖游戲﹐風靡中文博客世界。游戲規則要求被點名者要求羅列五個怪癖﹐然後點名五位bloggers留言給他們﹐反復這個游戲。這被視為六度理論的試驗﹐不少國內blogger通過傳播途徑進入這一活動的。後來變形為其他的游戲。博客會不會流行出其他游戲﹖這個很難下一個否定的結論。無論如何﹐人們看到﹐博客是具有娛樂精神的﹐總可以讓你找到樂趣所在。(chinesenewsnet.com)

7.博客中國變身博客網(bokee.com)。女大十八變﹐越變越好看。2005年3月﹐第二屆中國最具投資價值媒體評選﹐博客中國被評為中國最具投資潛力媒體。此後一發不可收拾﹐博客中國迅速推出RSS﹑圖片博客﹑無線博客等﹐搶佔2.0制高點﹐成為執掌基于博客的第二代門戶牛耳。網站先後進行了兩次改版﹐第一次高調推出﹐引發巨大爭議﹐第二次低調上線﹐獲得好評無數。7月﹐博客中國宣布啟用bokee.com域名﹐中文名稱確定為“博客網”。作為博客網站的領頭雁﹐bokee的一舉一動都會引發無數褒貶爭論。甚至連博客的創始人﹐方興東的名諱﹐都在這褒貶之間滾來滾去﹐“罵方”和“贊方”﹐成為博客世界一道不可或缺的風景線。(chinesenewsnet.com)

8.博客大賽﹐三國演義。搜狐新浪博客網﹐三大網站先後推出各自的中文博客大賽﹐猶如公牛角力﹐火拼眼球市場。三大網站正式打響戰斗第一槍﹐門戶網站正式加入2.0戰團。其後﹐新浪在北京宣布推出Blog2.0公測版﹐網易推出新版博客托管服務﹐打造新型社區﹔搜狐暗自掉頭﹐朝2.0轉型。就在以上三家 “演義”的不可開交的時候﹐QQ悄無聲息的升級了自己的blog﹕Q-Zone, TOM的博客數量也慢慢的水漲船高。這意味著傳統門戶向互聯網2.0轉型了﹐博客服務成為網站的基礎應用﹐將如同電子郵件一樣普及。(chinesenewsnet.com)

9.名人博客。年前﹐陳彤放了一槍﹐說什麼博客就是BBS+個人專輯﹐不是什麼新玩意﹐言外之意﹐非常不以為然。年中﹐新浪網投入巨資推廣名人博客。坊間傳說新浪為此配置了高端資源﹐設立了專門的“拉客組”﹐陳彤親自出馬“拉客”﹐大力發掘新浪的無形資產﹐進軍社會名人。一時間﹐火爆異常﹐成為2005年初冬的一大亮點。媒體為此不遺余力的炒作宣傳﹐終于水漲船高﹐讓博客的概念得到一個很好的普及。博客按摩乳對此撰寫了小品﹐予以形象描繪﹐名曰《新浪搜狐博客無間道》。嘿嘿﹐花了大錢沒討好﹐反而招惹媒體一片罵聲﹐當汪延快要下課的時候﹐不知陳彤怎麼向董事會解釋這事情=======================================================================================
微軟如此“小腳” 怎趕上Google大步?
‧武陵客 2005/11/17
近日,微軟正式對外宣佈,該公司計劃將推出Windows作業系統及其它一些流行軟體的網路版本,希望借此應對來自Google、雅虎和其他互聯網大鱷的挑戰...
編按:本文作者為北京人士,文中部分用語為中國大陸習慣用法。

江江╱北京特稿

當前,業界對微軟疲於奔命的主流看法是:微軟在由PC向因特網過渡的過程中發生了戰略失誤,起步較晚,而且沒有跟上主流。雖然早在1995年,比爾.蓋茲就發起了被業界稱之為“珍珠港事件”的進軍因特網的戰略總動員,但由於微軟的戰線太長,業務過於分散,始終沒有集中精力於互聯網引用的發展。時至今日,微軟雖然依然有鹹魚翻身的機會和實力,但以其改革的步幅之小、步伐之慢,要想趕超Google和雅虎,路漫漫其修遠兮。

近日,微軟正式對外宣佈,該公司計劃將推出Windows作業系統及其它一些流行軟體的網路版本,希望借此應對來自Google、雅虎和其他互聯網大鱷的挑戰。微軟前期將要推出的包括Windows Live和Office Live兩項計劃。
微軟進軍線上服務市場,推出的「Windows Live」Beta版。(本畫面擷取自http://www.live.com/)
據媒體報導,Windows Live是針對個人用戶推出的,而Office Live則是服務於小企業,尤其是那些人數不到10人的微型企業。比爾.蓋茲在發佈會上向記者和業內分析人士表示:“這是我們所認為的軟體革命,對整個軟體系統中的每一個部分來說,這都將是一次重大的變革”。

微軟雖然興師動眾,但在業界看來,微軟的行為卻顯得無知可笑。微軟競爭對手Salesforce.com首席執行官馬克-貝尼奧夫就表示,微軟“Windows在線版”自推出之日起就已經面臨死亡。他戲言“蓋茲新發佈的服務都以‘Live’作為尾碼,如 ‘Windows Live’和‘Office Live’。但事實上,這些產品應被冠以‘Windows Dead’和‘Office Dead’。”顯然,競爭對手們對微軟新計劃的看法驚人的一致。加州NetSuite公司首席執行官紮克-納爾遜稱,幾年前,就有很多企業把軟體作為服務來提供。要想提供與這些廠商服務相相容的產品,微軟還有很長一段路要走。在這個市場,微軟是“初出茅廬”。

業界的反應雖然有打擊微軟的成份,但也不乏“真理”。事實上Google和雅虎的確早就推出了網上服務,相對而言,微軟這一次又亮晚了劍。其實,微軟早在5年前已經意識到網上服務的重要性,只不過認識不夠深刻而已。位列微軟最大競爭對手之一的Salesforce.com首席執行官馬克.貝尼奧夫對外宣稱,五年前微軟首席執行官史蒂夫.鮑爾默就曾考慮收購Salesforce,並曾親往舊金山拜訪過貝尼奧夫,但由於微軟其他高層的反對無疾而終。然而,5年後微軟又不得不耗費巨大的人力物力來自主開發在線軟體。歲月已遲暮,老嫗偏爭春,微軟這是何苦來哉。

蓋茲表示,無論是Windows Live還是Office Live服務,都不會取代Windows作業系統或者WORD、EXCEL等其他安裝在個人電腦硬碟中的熱門軟體的地位。這意味著微軟的在線軟體和傳統軟體將齊頭並進,在各自的領域內開拓市場。然而,微軟的想法不錯,但事實上在線軟體不可能不衝擊傳統軟體的市場。微軟首席技術官Ozzie就坦言:“我們必須要承擔一些風險。”因為再不孤注一擲的話,就會被Google和雅虎拉開更大的距離,畢竟對於微軟而言,如果無視Google和雅虎的挑戰的潛在風險可能更大。對微軟來說,這也可以算得上是刮骨療傷了。

然而,微軟雖已認識到在線服務的重要性,但這並不意味著它已經跟上了時代的步伐,畢竟對手已經捷足先登,而微軟的在線服務還處於開發期。加州NetSuite公司首席執行官紮克-納爾遜就表示,NetSuite當前的CRM和財務應用是耗費了7年時間開發出來的。而Salesforce.com的CRM 和銷售人員自動化服務同樣花費了幾年的時間。他說“在這方面,光靠金錢是不行的,還需要時間來開發並傳遞到互聯網上。”因此,對微軟來說,僅有規劃還不行,還必須加快研發速度,縮短研發周期,儘快趕上競爭對手的步伐,否則等它研製出在線產品了,對手可能已經又達到更高的境界了。

事實上,即使微軟研發成功並順利推出了服務,但其市場還未可知,就像業內人士所言,當前人們已經可以在Writely.com上進行文字編輯,可以在Numsum.com上進行表格編輯,可以在Flickr.com上進行圖片管理,憑什麼到時候再來用你的微軟產品呢?何況,據微軟方面的說法,Windows Live和Office Live還分免費和付費兩種版本,對功能比較強大的Windows Live和Office Live版本,用戶還得付費,這顯然是普通用戶所無法接納的。

在線服務的免費化已是大勢所趨,就像P2P服務一樣,微軟在這條路上居然還小步前行,真是死不悔改。稱其為小腳微軟,絕不為過。

【文稿來源:ChinaByte授權,武陵客代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