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置頂]

書單: 安迪葛洛夫:Only paranoid survives.

Dec 20, 2005

中國電話用戶數到二00五年底預計達到七點四六億

中國電話用戶數到二00五年底預計達到七點四六億

  中新社北京十二月十九日電(記者 劉育英)截至二00五年底﹐全國電話用戶數有望達到七點四六億戶﹐其中手機用戶數達到三點九三億﹔固定電話用戶達到三點五三億。
 信息產業部副部長奚國華在中國電信集團公司二00六年度工作會議上通報了這一數字。因手機對固定電話替代性競爭加劇﹐手機用戶增長繼續超出固定電話。 在二00四年底﹐全國手機用戶為三點三五億戶﹐一年來月均增長近五百萬戶。(chinesenewsnet.com)

  上網人數已經超過一億戶﹐居世界第二位。寬帶互聯網發展迅速﹐上網人數中超過百分之五十為ADSL寬帶上網。經過信息產業部的備案登記管理﹐全國網站已有六十七萬個。(chinesenewsnet.com)

  由于電話和網絡的普及﹐一些電信新業務發展起來。例如短信﹐二00五年前十個月全國手機短信發送量已達到兩千四百六十七億條﹐比上年同期增長百分之四十。以每條最低零點一元計算﹐這一市場收入近二百五十億元(chinesenewsnet.com)

  除短信之外﹐手機和小靈通上彩信﹑彩鈴﹑WAP上網等增值業務層出不窮﹐互聯網上的IPTV﹑博客﹑電子商務﹑搜索等給人們的生活帶來種種便利和愉悅。隨著第三代移動通信(3G)和下一代網的到來﹐除話音之外的更多增值業務將被創造出來。
信息產業部副部長奚國華指3G牌照發放考慮四要素
  中新社北京十二月十九日電(記者 劉育英)信息產業部副部長奚國華十九日在此間表示﹐3G牌照發放涉及到四方面問題﹐分別是﹕技術和業務成熟性﹑競爭格局優化﹑知識產權費用和3G中國標准TD-SCDMA。(chinesenewsnet.com)

 在今天的中國電信集團二00六年度工作會議上﹐奚國華說﹐在技術成熟方面﹐可以說3G技術到現在才算是基本成熟了﹐TD-SCDMA的幾個關鍵技術也得 到了驗證﹔3G終端趨于成熟﹐成本只比2G高百分之二十﹔話音業務上3G的系統制造成本低于2G百分之五十到六十。從這方面看﹐如果不上3G﹐則是巨大的 浪費﹐中國到了3G決策的時候﹐但還應考慮另外三個問題。(chinesenewsnet.com)

  奚國華說﹐3G是中國電信業競爭格局優化的契機﹐既要有效競爭又要防止充分建設。但是奚國華同時認為優化競爭格局存在很大困難。(chinesenewsnet.com)

   涉及3G的另一要素是知識產權費用。在2G時代﹐中國全部採用國外設備﹐此後中興﹑華為崛起﹐具有集成創新能力﹐但每年仍要付給跨國公司很多知識產權 費。奚國華認為﹐知識產權費應該合理。目前知識產權費佔銷售收入的百分之十五至二十﹐收得過高﹐容易產生壟斷﹐阻礙新技術﹐3G上馬之前應談妥知識產權費 用問題。(chinesenewsnet.com)

  奚國華亦表示中國提出的3G國際標准TD-SCDMA亦是涉及3G的要素。中國光有了標准還不夠﹐還應該有自己的專利技術。目前TD-SCDMA已在產品﹑產業群﹑產業鏈突破﹐在未來3G市場﹐期望TD-SCDMA有一席之地。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