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置頂]

書單: 安迪葛洛夫:Only paranoid survives.

Dec 22, 2005

市場祇會給競爭力掌聲

市場祇會給競爭力掌聲 寄給朋友 友善列印
1頁之1
【李有德】
搜尋引擎Google股票市值突破一千二百億美元,成為美國資訊科技的新驕傲。它的市場價值等於三家日本新力,或是六家台灣最大民營企業鴻海電子。

Google為美國高科技產業主體、國家經濟競爭力向上提升的代表,也是美國全球霸權的核心所在。美國高科技產業江山代有才人出,一九六○年代的IBM和杜邦、七○年代的Motorola、八○年代的TI、九○年代微軟、Intel、輝瑞和奇異電汽(GE),各領風騷;但最近占據國際財經頭版的消息,卻讓美國頗為難堪。坐擁近百年全球汽車業霸主的美國通用汽車,以營收計算,正式將全球汽車業龍頭寶座讓予日本豐田汽車。

事實上,早在三年前,資本市場就預告豐田汽車的勝利,因為那時豐田汽車的市值就是美國三大汽車廠通用、福特和克萊斯勒三家總和,今年日經指數上揚四○%,豐田汽車指數上漲五○%,市值逼近一千六百億美元,成為亞洲第一;去年獲利一百零八億美元,今年預估有機會挑戰一百二十億美元,豐田是亞洲最強大、最賺錢的企業。

在高科技中痛擊日本企業的美商,傳統產業爭霸戰中有得有失,整體而言還是失大於得。日本三大車廠豐田、本田和最近浴火重生的日產,六%純益率幾乎比同業多一倍,將日本推上全球最有競爭力的汽車產業國家之一,其他各國大概祇有高檔車中的王者──德國BMW和走平價路線──南韓新星現代汽車,可以與之抗衡。

豐田汽車是異數,因為全球祇有這家特立獨行的車廠,同時把高檔車和平價車都做到世界一流。豐田創造高價位的Lexus品牌,已經把德國賓士汽車打得潰不成軍﹔至於宣稱用不壞的Toyota,在世界各地深入民心,Toyota在母國日本一直享有約四○%市占率,一家獨大,在北美市場也是進口車的第一名。

所以是否屬於高科技產業,也許不是那麼重要,關鍵在於全球競爭力,有競爭力就有價值,資本市場才會給予掌聲。

從資訊產業邁入成熟產業、技術見長並走高價的華碩主機板市占率是技嘉、微星和精英的總和;像成吉思汗橫掃千軍的鴻海電子,報價直逼市場最低成本,在全球沒有競爭的敵手,具備這樣的核心能量,是否屬於高科技產業已不重要。也難怪華碩董事長施崇棠最近要說,豐田汽車是他心中最重要的產業模範生。

阿里巴巴的網路狂人/瞄準Google~ 看看馬雲以小搏大術
2005/12/21 15:44

中國商務網站阿里巴巴執行長馬雲(圖/商周提供)
文/林宏達

中國商務網站阿里巴巴執行長馬雲,
原本只是西湖邊上的一個普通教師,
在與本刊的專訪中,他透露,
如何因為相信自己,堅持到底,
成為身價百億的新興富豪?

「雅虎在中國犯了七年的錯!」十一月九日,中國B2B商務網站阿里巴巴首席執行官(執行長)馬雲購併中國雅虎不到三個月,就公開展示他操刀改造後的中國雅虎首頁。所有的人不禁張大了嘴,因為網頁上只看到一個大大的搜尋欄位,外型和Google、百度的搜尋引擎幾乎沒有兩樣。

過去雅虎花一億二千萬美元(約合新台幣三十九億元)買下的「三七二一」等子品牌,和房地產、新聞等服務,在馬雲眼中,都成了該一刀砍掉的垃圾,除了體育、娛樂、財經三個頻道,「其他通通都倒到垃圾堆裡。」他說。

中國雅虎這兩年,在大陸的排名每下愈況,市占率遠不及新浪、搜狐等一線入口網站,在展開的搜尋大戰中,越來越被邊緣化。中國雅虎於是在八月,和專做電子商務的阿里巴巴合併。

雅虎投資阿里巴巴十億美元(約合新台幣三百三十億元),取得阿里巴巴四○%股權,再把中國雅虎交給沒有做搜尋引擎的技術,也沒有經營入口網站經驗的馬雲經營,跌破眾人眼鏡。

雅虎和阿里巴巴的組織整合還沒完成,馬雲即放出豪語:「一年後要和百度一決雌雄。」馬雲決定明年砸下人民幣一億元(約合新台幣四億元)的預算,強打雅虎搜尋引擎的品牌。

馬雲所經營的阿里巴巴網站,在中國B2B電子商務市場中,占有率達九成。在中國,他不按牌理出牌的決策風格,和敢於挑戰不可能的任務,因而稱為「狂人」。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