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置頂]

書單: 安迪葛洛夫:Only paranoid survives.

Dec 22, 2005

尼葛洛龐帝中國“推銷”100美元筆記本

尼葛洛龐帝來華推銷筆記本 自稱96%投資失敗
【列印本稿】 【進入論壇】 【Email推薦】 【關閉窗口】 2005年12月21日 17:31
駱海濤

科技時代_尼葛洛龐帝來華推銷筆記本 自稱96%投資失敗
圖為尼葛洛龐帝

科技時代_尼葛洛龐帝來華推銷筆記本 自稱96%投資失敗
圖為尼葛洛龐帝積極推廣的100美元筆記本



  尼葛洛龐帝中國“推銷”100美元筆記本

  “我不是可以預測未來的未來學家,我只是一個發明者。”12月19日,北京嘉裏中心飯店,MIT(麻省理工學院)多媒體實驗室主任、1995年全球暢銷書《數字化生存》作者尼葛洛龐帝(Nicholas Negroponte)對記者表示。

  此次來北京,尼葛洛龐帝是為了推動自己今年1月在達沃斯世界經濟論壇上提出的OLPC(One Laptop per Child,每個孩子一台筆記本電腦)計劃。

  OLPC計劃將由MIT多媒體實驗室工作人員組成的非盈利組織去執行,尼葛洛龐帝認為,100美元筆記本電腦可以生產出來,他希望全球的每個兒童都能擁有自己的筆記本電腦去學習。

  尼葛洛龐帝去過柬埔寨、中國西部,以及世界上許多貧窮地區,他見到很多貧困地區的孩子因為貧窮,喪失了在校學習機會,“我見過柬埔寨一家13個孩子, 每天都要下地勞動”。他認為,這些孩子也應該擁有筆記本電腦,因為他們也應該“學習掌握學習能力(Learn learning)”。

  “OLPC計劃是我目前的全職工作,現在我一天工作18個小時,一個星期工作7天。”尼葛洛龐帝看了看他的手錶,“我已經62歲,不需要再賺太多的錢,我的餘生將投入到這項工作當中去。”

  OLPC的中國進程

  事實上,此前的12月13日,MIT媒體實驗室已經和台灣廣達電腦簽署了代工協議,廣達是全球最大的筆記本電腦外包商。

  據悉,除了廣達外,參加OLPC計劃的廠商還有AMD、Brightstar、Google、新聞集團、北電網路和紅帽等巨頭企業。

  接受記者採訪時,尼葛洛龐帝從包裏掏出一個100美元筆記本電腦的模型,放在桌上。在他展示過程中,有人問,這是一個玩具嗎?他認真地回答:“不,這是一個模型,跟真的電腦完全一樣。為了旅行方便,我沒帶真的過來。”

  在他的展示中,該100美元筆記本被設計成可以折疊成多種形式,包括可折疊成電子書。

  據介紹,此款電腦採用Linux作業系統,搭載500 MHz處理器、1GB 記憶體、四個 USB端口以及雙模式顯示螢幕,分別為全彩螢幕或黑白螢幕、日光可讀模式;電腦顯示屏由MIT 媒體實驗室設計,目標是將12英寸顯示屏的成本降至12美元並實現接近零功耗。

  “當初一些筆記本電腦的著名人士告訴我,這是不可能的,我感到非常興奮。”尼葛洛龐帝說。

  他表示,OLPC計劃將首先在中國、印度、巴西、阿根廷、埃及、奈及利亞和泰國投入試運行,100美元筆記本電腦將大批量出售給政府和公共機構,計劃每個國家分配100萬台。

  據了解,明年3月,筆記本的模型將決定,到2007年1月,會有具體推廣行動。

  談到OLPC在中國的進程時,尼葛洛龐帝對用詞很較真,他強調跟中國政府並不是“談判(negotiation)”,他認為這個詞不適合用於這個非盈利計劃。

  他表示,目前已經得到中國有關方面積極的答覆,雙方正在商討一個共同合作的工作模式。

  “對中國來說,我們可不可以先生產1萬台來做實驗呢?不可以。100萬台也不算多。” 尼葛洛龐帝認為,當生產的100美元電腦與眾不同的時候,必須把規模做大,把市場培育起來,他舉例說,在美國每天都有很多汽車被盜,但郵局的卡車丟失率是 零,原因是沒有市場去消化這樣的產品。

  尼葛洛龐帝最擔心的是,如何有效地將筆記本電腦大規模的發佈和推廣,這是OLPC計劃在與政府商討中面臨的主要困難。

  另一個困難是銷售渠道的問題。尼葛洛龐帝認為,50%的電腦成本是在渠道建設和銷售中形成的。

  “所以當我和相關官員吃飯的時候,我就會跟他們說——你們不是做銷售的。” 尼葛洛龐帝說,“如果100美元的電腦,還幻想有分銷的話,這個成本就很困難了。”

  因此,尼葛洛龐帝主張,OLPC計劃不要行銷人員,發佈和推廣的支援主要由社會和社區進行。

  3個獨特性能

  如此便宜的筆記本,兒童能不能用來打遊戲?

  “100美元筆記本電腦是可以玩遊戲的。”尼葛洛龐帝說,而且他不擔心孩子們會沉溺其中。

  他認為孩子們喜歡遊戲是個好跡象,說明他們有利用電腦來學習的能力,只不過他們現在學得還不夠充分,或者學的不是我們希望他們學習的東西,“我們可以開發新的軟體,讓孩子們學習到有用的東西。”

  也許不少兒童在不久後可以擁有100美元筆記本,但會不會因為高昂的上網費用而變得“中看不中用”呢?

  尼葛洛龐帝介紹,此款筆記本電腦設計有一種功能,各個筆記本之間可以自動結成局域網,即使把筆記本電腦關了,該筆記本依然可以跟其他孩子的網路鏈結 上,繼續跟其他孩子交流,“假設有1000個孩子,他們建立了無線局域網,起碼這1000個孩子之間就可以相互交流,相互學習了。”而且,只要其中有 2個到3個點接入互聯網上,整個局域網便可實現上網。

  另外,此款筆記本電腦沒有使用傳統的AC電源適配器,中間粗圓柱體是它的電池。與傳統筆記本不同,此款電腦的電池旁邊有一手柄,孩子們還能夠通過手搖 發電,只要用手搖上1分鐘,它就可以運行10分鐘。對於手搖發電的功能是否能得到保證,尼葛洛龐帝說,“當用來閱讀電子書的時候,一定可以,但用來看 DVD,就不是100%成功,其技術和性能還在改善。”

  “奇怪”的投資模式

  尼葛洛龐帝與中國頗有淵源,這位MIT多媒體實驗室主任個人已經在中國投資了5個創業項目,其中最成功的是8年前投資的搜狐,搜狐創始人張朝陽曾是他的實驗室的學生。

  “我並不是戰略上的投資,我投資的是人。”尼葛洛龐帝說,他投資的項目已經超過50家,大多數是媒體實驗室畢業的學生創立的公司,“我投資他們,因為我相信他們所做的事情,如果這些公司不成功,他們可以學習到東西,但他們不會損失金錢。”

  “你絕對不會想學我這樣去投資。我投資超過50家公司,但可以說失敗了48次。”尼葛洛龐帝認為自己投資成功的只有兩家公司,一家是搜狐,另一家是《連線》雜誌(Wired Magazine)。

  尼葛洛龐帝說,投資失敗的主要原因是投資的風險很高。

  “我本人來自一個比較富有的家庭。” 尼葛洛龐帝說,投資的資金來源都是他自己的錢,或者是他盈利得來的,其中從搜狐便得到不少盈利。

  當問及至今共投資了多少風險資金,尼葛洛龐帝像吹氣球似的,吹彈著嘴唇,想了一下,“遠遠超過1000萬美元。”

  對Web 2.0時代的投資,尼葛洛龐帝認為網路並不是由諸如中國移動、中國聯通、中國網通等大運營商來建造的,“我將會投資P2P網路”。尼葛洛龐帝表示自己最看好P2P技術,認為P2P將可能顛覆整個網路。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