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置頂]

書單: 安迪葛洛夫:Only paranoid survives.

Dec 22, 2005

Web2.0


http://en.wikipedia.org/wiki/Web_2.0

The technology infrastructure of Web 2.0 is complex and evolving, but includes server software, content syndication, messaging protocols, standards-based browsers, and various client applications.

These differing but complementary approaches provide Web 2.0 with information storage, creation, and dissemination capabilities that go beyond what was formerly expected of websites.


===========================================================================
Web2.0 你知道了嗎? (2005/12/13)

新聞列印 轉寄給好友 簡體版

記者/蔡孟庭

雅 虎近日再次展開收購行動,此次收購對象為Web 2.0代表性公司之一的社會書簽網站Del.icio.us。Del.icio.us主要功能是讓用戶把自己喜歡的文章、音樂和評論等主動收藏整理,並透 過網際網路與他人分享,用戶珍藏的內容透過“標簽”(tag)標示,可輕易為其他使用者尋獲,使內容間的相關性和用戶間的交流性均相對提升。

Web 2.0截至目前為止仍沒有確切的定義,普遍的說法認為微內容是Web2.0的一個關鍵。所謂的微內容充斥在日常生活中,表個人所形成的任何資料數據,包括 如一則評論或網誌、音樂的喜好、圖片分享等等,於工作或娛樂場合隨處可見。Web2.0的重點正是要重新發現並利用這些微內容,目前Web2.0擁有 Craigslist、Linkedin、Del.icio.us、43Things.com等指標性網站,多以Blog、TAG、SNS、RSS、 wiki等應用方式呈現。

Del.icio.us所採用的 Tag是一種靈活、有趣的分類方式,用戶可把每篇撰寫的日誌、描繪的圖片等加入多樣化的Tag(標簽),經由強力搜尋引擎,用戶可以立刻得知網站內與自己 採用相同Tag的資訊內容,經由興趣連結同好,藉此和其他使用者產生更多的溝通連結,甚至組成網內的社群團體。

繁榮的工商業社會中,人脈 資源的豐富性對於一個人掌握成功佔有絕對優勢,然而工作繁忙的結果卻降低人際間相處的機會,因此透由Web 2.0各種應用功能,或可紓解人與人間日益疏離的景況,目前Web 2.0已成為歐美新興流行的網路社交方式,提供鎮日埋首工作的精英們一拓展人脈的新捷徑。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