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置頂]

書單: 安迪葛洛夫:Only paranoid survives.

Jan 16, 2008

翻譯,DivX,Xvid

以下翻譯自 http://en.wikipedia.org/wiki/DivX 的部分內容
=====
*
最早是先有 "DivX ;-)" 這個codec, 後來, DivX Inc. 把這個知名 codec 的名字拿來用,去掉後面的微笑圖案,
發表了 DivX 4.0, 這是DivX 的第一個版本。要特別注意,"DivX ;-)" 與 "DivX" 是兩個不同的東西,
也是由兩群不同的人所開發。"DivX"並不是"DivX ;-)"的後續版本。

*
最早,是從 Microsoft 推出 MPEG-4 Version 4 video codec 開始(該codec 事實上並非 MPEG-4 相容)。
法國黑客 Jerome Rota(Gej)在1998年修改了上述的 codec 推出了 DivX ;-) 3.11 Alpha 與後續 3.xx 版本。
Microsoft 的 codec, 原本設計將編碼過的資料儲存在 ASF格式的檔案裡,後來被改成可以儲存在 AVI 格式的檔案。
因為新版的 Windows Media Player 不能播放 Jerome Rota 早先用 Microsoft codec 編碼過的
portfolio (作品集)與 resume(摘要?),與其重新對他的作品集做轉檔, Jerome Rota 乾脆就它 hack 了。
他與德國黑客 Max Morice 對 codec 做逆向工程(reverse engineer), 據說"花了大約一星期"。

*
1998年到2002年, DVD擷取社群的獨立熱情開發者開發了許多工具,大大地提升了 DivX ;-) 3.11 Alpha 與後來的3.xx 版本
編碼的影片的品質。其中一個著名的工具是 Nandub, 這是 open source 軟體 VirtualDub 的修改版。Nandub 的特色是可以
做 two-pass encoding(被叫做"Smart Bitrate Control" 或 SBC)以及可以存取內部的codec。

*
2000年初,Jordan Creenhall 招募 Rota 合組一間公司(最初叫 DivXNetworks, Inc. 2005年改名為
DivX, Inc.)
打算要開發一個 clean-room 的 DivX 並請Rota管理它的開發工作。最初的成果是 2001年1月15日發表的
"OpenDivX" codec 與 原始碼。OpenDivX作為一個 open-source project, 被放在 Project Mayo網站。
(projectmayo.com)。該公司內部的開發人員與外面的開發者一起在 OpenDivX 專案中工作了數個月,但這個專案
最後停滯了。


2001年初, DivX公司的員工 Sparky寫出一個全新的且優化過的codec演算法,叫做"encore2"。
該原始碼曾短時間放在 OpenDivX 的公開原始碼檔案庫,但突然被刪除了。當時 DivX 的解釋是
"社群需要的是一個Winamp,不是一個Linux"(譯註:Winmap 暗指的是一個完整的產品,但沒有附原始碼;
Linux 是有附原始碼且可編譯的程式。)就在那個時間點,原本的專案分歧了。該年夏天,Rota離開法國Riviera
並"只帶著一包煙"到了加州聖地牙哥;在那裡他跟Greenhall建立了後來成為 DivX 的公司。

DivX 帶走了 encore2 原始碼並把它加進 DivX 4.0, 在 2001年7月發表。其他曾加入 OpenDivX 的開發者帶著
encore2 成立了另一個新的專案-- Xvid --以同樣的編碼核心起步。DivX, Inc.繼續開發 DivX codec, 在2002年3月
釋出DivX 5.0版。當 DivX 5.2.1 在2004年9月8日釋出時 , DivX Codec 本質上已經 feature-complete。在那之後
的修改轉為針對編碼速度、與增加更多的硬體播放器支援。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