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置頂]

書單: 安迪葛洛夫:Only paranoid survives.

Jan 20, 2008

電影,最後的蘇格蘭王

2008/01/19,星期六

我從公司的尾牙晚宴回到家中,約晚上10:40

我不想看書,想著能做什麼事情。

我後來看了「最後的蘇格蘭王」。

-----
在看電影之前,我並不了解背景故事,就直接看電影吧
看看電影要告訴我些什麼。

這段故事發生在 1970年到1979年間。

片中的一些場景,在別的片也看的到,
也就是主角內心陷於掙扎當中,於是他就墮落了。
試圖用酒精麻醉自己,甚至做了不該做的事。(跟凱上床)
在「軍火之王」中,主角也用迷幻藥麻醉自己,
因為良心總是會存在的,即使它大部分時間被藏起來,
總有一個時候,它出現,而令當事人感到每一分每一秒都痛苦。

真實的故事總是較複雜,
通常,電影用一個比較簡單的方式告訴我們。
最後,用快節奏的配樂來描寫主角的逃出,
這樣達到了電影的娛樂感,(無趣的電影是不會有人想看的,
即使它要述說的是重要的事情),
同時也讓我們一同體會,那種終於逃出來的從緊張中釋放的感覺,
與回顧過去,自己竟跟著這個瘋子強人一起度過的荒唐歲月。

我為最後那個黑人醫生的信心感到佩服,
他說「我的生命交在上帝的手中」。
雖然也許他那時候已經有一種想法:要用自己的生命去換
尼古拉斯的生命(讓尼古拉斯把阿敏的事全公諸於世)。
因為那種生活,那種生活在暴力極權陰影下的生活,
也只不過比死好一點點而已。

非洲的事務真的是外國人管不著的嗎(見「黑鷹計畫」)
非洲人真的是要殘酷才能管理嗎?
(雖然我們這些外國人都不同意,但電影上曾經演過的
非洲有權力者都這樣魚肉其他人,是否非洲人也默認這樣的想法呢?)

看完電影,
剛好跟我今天在「展望」雜誌上看到的相呼應,
(這世界上還有許多地方的人,他們也許還是「最貧窮」或「還是很貧窮」,
但不論如何,生活條件都差我們太遠。我們的一些捐款或其他幫助,
可以幫助他們上學、幫助他們收入增加、幫助他們有醫療援助。
非洲,以及世界上許多地方,也許內亂、戰爭已經過去,不像以前
那麼頻繁,但是他們的生活品質,還是離「及格」有一段距離)
我會另外寫一篇文章寫寫「展望」雜誌上的事……)

http://zh.wikipedia.org/wiki/%E4%B9%8C%E5%B9%B2%E8%BE%BE
烏干達的中文 wikipedia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