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置頂]

書單: 安迪葛洛夫:Only paranoid survives.

Jan 12, 2008

[歷史]日本,蒙古


二二六兵变是1936年(昭和11年)2月26日,在日本发生的1483名陆军青年官兵反叛的事件

「皇道派」為激進的中級少壯軍官,「統制派」則為軍隊的高階將領。「皇道派」認為日本天皇已經被「週邊的壞人」所包圍,無法知道民間疾苦,所以必須起來「清君側」,廢除內閣,讓天皇直接成為類似希特勒這種軍事獨裁者。二派的政治看法完全不同,目的卻都是想要將日本進一步轉型為法西斯戰爭機器國家,是對「大正民主時代」精神的一種反制。


以安藤輝三大尉為首的年輕軍官團,遂結合約1,400百名的軍官,在2月26日當天凌晨,佔領包括東京警政署、首相府等重要機關建築,並且殺害了包括財政部長、內大臣、侍從長等重要官員,希望能夠達到「昭和維新」的目的,但是昭和天皇對此舉卻甚為震怒

http://zh.wikipedia.org/wiki/%E4%B8%9C%E6%9D%A1%E8%8B%B1%E6%9C%BA
東條英機是1930年代主戰的軍閥之一。在1940年,東條作為軍事大臣代表日本與德國、義大利聯盟成為軸心國。到1941年東條英機已經是整個日本軍隊的最高指揮官,實際上開始「東條獨裁」支配整個日本。

由於日本的大量戰爭罪行都是由東條英機授權的,東條英機一般被認為對在亞洲被殺害的上千萬民眾、被虐待的上萬盟軍戰俘、以及研究使用生化武器負有最高責任。

 


http://zh.wikipedia.org/w/index.php?title=%E5%A4%96%E8%92%99%E5%8F%A4%E7%8D%A8%E7%AB%8B&variant=zh-tw#.E7.8F.BE.E5.AF.A6.E7.9A.84.E6.89.BF.E8.AA.8D
對照外蒙古地圖會非常有趣

和清政權距離較近的蒙古各部與中央的關係密切,而和中央政府距離較遠的外蒙古[1],即喀爾喀蒙古或稱漠北蒙古,則與中央政府關係一直相對比較疏遠。中央政府在庫倫(今烏蘭巴托)設置大臣,以防外蒙割據。

從16世紀開始,沙俄經營西伯利亞,與外蒙古地區開始往來。
1854年東西伯利亞總督穆拉維約夫說「中國一旦發生政變,也不應容許中國新政府把權力擴張到蒙古,在這種情況下,蒙古應受到俄國保護」[2]。在沙俄和清朝政府簽訂的多數不平等條約中,都有關於俄國在蒙古利益的條款。在這段期間,俄國極力推進和蒙古各部的經濟、文化和軍事交流。

 

1939年,蘇、蒙聯軍與日本、滿洲國的軍隊因蒙滿邊境問題爆發諾門罕戰役,之後因歐洲戰事而停戰。

 

http://zh.wikipedia.org/w/index.php?title=%E4%B8%AD%E8%8F%AF%E6%B0%91%E5%9C%8B%E5%A4%A7%E7%B8%BD%E7%B5%B1&variant=zh-tw
中華民國大總統
歷任 list.

http://zh.wikipedia.org/w/index.php?title=%E4%B8%AD%E8%8F%AF%E6%B0%91%E5%9C%8B%E7%B8%BD%E7%B5%B1&variant=zh-tw
中華民國總統

1912年至1925年中華民國元首為中華民國大總統;1925年至1948年,元首為國民政府主席。1948年中華民國行使憲法後,廢除國民政府主席一職,以中華民國總統一職取代。

 

自由的百科全書....

 

硫磺島戰役是在第二次世界大戰中,1945年2月16日到3月26日日軍和美軍為爭奪硫磺島(Iwo Jima)進行的一次激戰,雙方傷亡慘重,其中22,000名固守硫磺島的日軍官兵,只有200人生還。美軍則有26,000人傷亡。

1899年美西戰爭西班牙戰敗,美國佔領並向西班牙買下關島,但對其他島嶼沒有興趣。西班牙從東亞撤走後,德國乘勢接管。但第一次世界大戰德國戰敗,日本又接收塞班等島嶼,戰後獲國際聯盟授權託管。塞班島之建設始於日本佔領時期,主要發展糖業與漁業。自1930年代起,太平洋局勢緊張,日本在此構築重型工事以資防守,1941年此處部署日軍達3萬人,成為12月8日(珍珠港事件同日)襲擊美屬關島的主力。

1944年6月15日美軍海軍陸戰隊從島南端登陸,與守軍血戰三週,擊潰守軍,史稱「塞班島之役」(Battle of Saipan)。

http://en.wikipedia.org/wiki/Battle_of_Saipan
根據網頁
此役 美軍以71000人兩倍多於日軍的31000人攻島
最後日軍有 24000人戰死、5000人自殺、900餘人被俘
美軍有3400餘人戰死、13000餘人受傷

相較於硫磺島戰役
美軍110000人、日軍 21000人
最後日軍20000餘人戰死,只有200餘人被俘
美軍6800餘人戰死、19000餘人受傷、近500人失踨

 

硫磺島戰役事實上美軍死亡人數是塞班島的兩倍
硫磺島的慘烈的確是較嚴重了
塞班島戰役4.7%、硫磺島戰役 6.1%
傷亡比:
塞班島戰役23%、硫磺島戰役 23.4%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