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置頂]

書單: 安迪葛洛夫:Only paranoid survives.

Apr 20, 2014

[自用] 給我爸的新車(大型房車)選購指南

我先假設爸爸可以接受最高買到137萬左右的價格,
以下是我的最終名單:(這是今天又看了不少資料才給出的結論)

1. Mazda 6 2.2D
相較於 Camry Hybrid Q,
它擁有比 Camry 更多的主動安全科技、
更吸引人的外型、更好的駕馭感。
他的市區油耗比汽油版的Camry市區要好很多,相當於汽油版Camry的高速油耗。
所以頂多讓你沒有更省錢,但是不會讓你多花錢。
唯一不選Mazda 6的理由,是覺得它的妥善率 or 保養維修會有問題。(這是Toyota的強項)

2. Toyota Camry Hybrid Q
大概挑不出什麼缺點。
我只能說,它比Mazda 6 少了一些主動安全科技、
外型相比比較屬於穩重派、還有底盤懸吊就是Toyota 偏軟的特性。(雖然比其他T牌車款好了)
如果要給分數、第1、第2差距很小。

3. Nissan Teana 2.5LG
會選到第3選擇,只有在要縮小購買價格的時候才考慮。
這是第二代Teana,在台灣發表已經滿五年了。
當然五年來都小改款、但改款內容是增加衛星導航、換輪圈、加LED尾燈。
車子的本體、內裝、引擎、配備都是五年前推出的樣子。
Teana是好車,但是它沒有Camry Hybrid的油電混合科技(市區的省油)、
也沒有Mazda 6的駕馭感及主動安全科技。
它的外型最穩重。油耗在市區比汽油版Camry好,高速比汽油版Camry每公升少跑1.4公里。

4. Ford Mondeo 柴油2.0 豪華版
Mondeo 在這邊被淘汰了。我想要找到一些客觀事實來說明為什麼不選Mondeo。
在Mazda 6 出現之前,Mondeo有優勢,因為它可以給人用100萬出頭的價錢
買到完整主被動安全配備;他的外型也吸引人,就是一台大車;它的底盤、駕馭感
等也是其他同級房車不能比的。
但它的缺點是新款PS變速箱有人有回報問題,其他零件也有人回報小問題。
2010年Mondeo 會比較好... 但有Mazda 6 真的就在同質性的車裡面提供別的選擇。

5. Honda Accord 2.4
頂級145萬還沒有跟Mazda 6 有相同的主動安全配備。Accord真的較貴。
次一級134萬,價格跟Camry Hybrid Q 或 Mazda 6 差不多,
我想不到什麼理由不買後兩者要買Accord第二級。
第三級129萬其實只比第二級少5萬元、比Mazda 6 少8萬、比Camry H-Q少11萬。
而這比Mazda 6汽油頂級貴12萬、比Teana 2.5LG貴16萬。
比Mazda 6 少了盲點偵測系統。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