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置頂]

書單: 安迪葛洛夫:Only paranoid survives.

Jun 12, 2011

寫給我朋友的:適合個人用的RAID1 外接盒/NAS

※ 寫給朋友的,也把此心得公開。




以下介紹分外接盒類、NAS類。外接盒不用解釋,NAS就是用網路去連,是一個小小伺服器。我只列出適宜價位的。

 

在外接盒方面、中銨、銳銨算是較大的品牌。雖然我沒看過用他們產品玩RAID1(磁碟陣列的一種,也就是兩顆硬碟保存完全一致的資料)。不過剛才google了一下,好像也有很多相關文章,有興趣可以找找。你們的筆電有eSATA? 若無,就只能接受USB 2.0 平均30MB/s 的傳輸速度。

 

NAS方面,我看ptt上人皆推荐Synology(群暉)QNAP(威聯通)。在這裡必須注意GigabitLANNAS多半都提供GigabitLAN,也就是它可以提供1000Mbits per second的傳輸速度。不過我們計算傳輸速度時要用Mbytes算,所以要再除8。為了方便計算,我一律除10。所以GigabitLAN可以提供100MB/s的傳輸速度喔。

但是要有這樣的傳輸,還要有其他配合:(1)你的筆電支援Gigabit (2)你的IP分享器支援 Gigabit 。如果你的筆電規格是寫10/100的網路,那只能支援100Mbit/s也就是約10MB/s,還沒有USB 2.0快呢! (Gigabit IP分享器1000元可以買到,例如華碩ASUS GX-D1081)

 

總的來說,不論要買支援RAID1的外接盒 or NAS, 外殼+2顆硬碟總價都要花到8000元以上,算是一小筆錢。然而它們具有比桌上型電腦「輕、小、省電」的優勢。(要不然的話,我這邊有一組不要用的CPU+RAM+Motherboard,支援RAID1,你們只要生出機殼+電源供應器即可。但它就是無法「小又輕」啊!)

 

 

【外接盒類】

http://store.pchome.com.tw/icydock/M03154388.htm 中銨科技

3870 TWD

USB2/eSATA

RAID1

(如果搭配WD SATA II 1.5TB 15EARS 7200rpm/64M/環保省電 二顆 4200元,則全部8070)

 

http://buy.yahoo.com.tw/gdsale/gdsale.asp?gdid=2294746&act=gdsearch

7990TWD

USB3/eSATA

RAID1

# 4-bay ,太多了,也較貴

 

http://buy.yahoo.com.tw/gdsale/gdsale.asp?gdid=1807318 銳銨科技

5600TWD

USB2/eSATA

RAID1

 

http://buy.yahoo.com.tw/gdsale/gdsale.asp?gdid=1948627 銳銨科技

6000TWD

USB2/eSATA

RAID1

 

NAS類】

http://shopping.pchome.com.tw/?mod=item&func=exhibit&IT_NO=DRAF2U-155540377&SR_NO=DRAA2Z&ROWNO=19 Synology群暉科技

9560TWD 附兩顆1TB 日立HDD

RAID1

USB2 * 3; GigabitLAN * 1

 

http://shopping.pchome.com.tw/?mod=item&func=exhibit&IT_NO=DRAF2U-155546575&SR_NO=DRAA2Z&ROWNO=9 Synology群暉科技

8580 TWD 附兩顆500GB 日立HDD

RAID1

USB2 * 3; GigabitLAN * 1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