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置頂]

書單: 安迪葛洛夫:Only paranoid survives.

Sep 16, 2008

華爾街"最具悲劇性"一天:五大投行又去其二

http://news.cnyes.com/dspnewsS.asp?rno=20&fi=%5CNEWSBASE%5C20080916%5CWEB657&vi=32644&sdt=20080914&edt=20080916&top=50&date=20080916&time=10:33:39&cls=index15_totalnews
華爾街"最具悲劇性"一天:五大投行又去其二
財匯資訊提供,摘自:第一財經日報
2008 / 09 / 16 星期二 10:33   寄給朋友  友善列印    
 
昨日,或許是華爾街歷史上最具悲劇色彩的一天,亦是天翻地覆的一天。在美國第三大券商美林證券同意以500億美元的價格加急「賤賣」給美國銀行後,美第四大券商雷曼兄弟公司爆出申請破產保護的消息。加之今年3月,美第五大券商貝爾斯登被摩根大通收購,華爾街史上最輝煌的五大券商,已去其三,超過半壁江山轟然倒塌,僅剩高盛和摩根士丹利兩家。
  房地產令投行「折腰」

  對於美林,今年以來,7月曾爆出過虧損47億美元的消息,但令人沒想到的是,僅用48小時就被美國銀行收購。

  據《華爾街日報》報道,為了度過當前全美金融風暴的肆虐,已有94年歷史的美林經過和美國銀行48小時的談判後,同意以500億美元的價格將自己「賤賣」。

  其實,早在和美林談判前,美國銀行曾經和雷曼兄弟進行收購談判,但因美聯儲和美國政府拒絕提供相關資金支持,最終收購計劃「流產」,美國銀行轉而向美林示好,並最終達成協議。

  受次貸危機的影響,今年6~8月雷曼兄弟虧損39億美元,今年前8個月虧損66億美元,尤其是房地產相關證券,股價狂跌,上周公司市值狂瀉80%。

  為了彌補房地產相關證券上的巨額損失,雷曼一直在尋找買家,希望尋找到新的資金注入,但在美國政府宣佈不提供擔保後,此前的談判夥伴巴克萊銀行和美國銀行相繼離場,宣佈退出收購。

  分析人士稱,投行紛紛「折腰」,是房地產相關證券「咬」了投行一口。次貸危機爆發令美國樓市不斷下滑,房地產商自然無錢還給大量投資於房地產證券的投行。拿貝爾斯登為例,在其基金投資中,房產投資比例最大,在次貸危機的影響下,貝爾斯登傳出支付危機,隨後客戶蜂擁「擠兌」,貝爾斯登現金流告罄,資不抵債,走向倒閉。

  雷曼兄弟在無法找到新資金的情況下,無奈於昨日宣佈,將根據《美國破產法》第11章規定,向紐約南區美國破產法庭申請破產保護。但同時雷曼表示,將繼續尋求出售經紀交易和投資管理業務,繼續推進談判。

  時運不濟

  雷曼可能會感歎時運不濟,因為和巴克萊銀行以及美國銀行的談判失敗的關鍵點就是美國政府拒絕向「買家」提供融資支持。而在今年3月,摩根大通公司收購貝爾斯登之時,政府曾經對貝爾斯登的此類資產作過擔保。

  去年6月,在次貸危機的影響下,貝爾斯登旗下200多億美元的基金變得「不值一文」,貝爾斯登的噩夢也由此開始。今年3月16日,摩根大通宣佈,將以2.36億美元的價格收購貝爾斯登,貝爾斯登股價的歷史高位在每股170美元,該價格不及貝爾斯登位於紐約曼哈頓總部大樓價格的四分之一。這令有85年歷史的貝爾斯登成為在美國金融危機中倒下的首家著名券商。

  在摩根大通的收購過程中,得到了美國政府和美聯儲的支持,美聯儲在批准此收購上速度驚人,並且還為摩根大通提供特別融資援助。

  分析認為,當時的美國政府認為該舉動不僅是在拯救貝爾斯登,也是在拯救華爾街。若貝爾斯登徹底破產,則華爾街的其他金融機構很可能步其後塵。但顯然,美林的賤賣和雷曼兄弟的破產消息令美國政府和美聯儲「啞然」。

  貝爾斯登、雷曼兄弟和美林的相繼「倒下」,令人們對高盛和摩根士丹利的表現格外關注。高盛和摩根士丹利將在本周公佈第三季度業績,但分析師們認為,兩家公司的財報不會太好看。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