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置頂]

書單: 安迪葛洛夫:Only paranoid survives.

Sep 5, 2008

有關「綠色經濟、太陽能」

http://e-info.org.tw/issue/surround/2001/issue-surround01041201.htm
(推荐)
最後找到了綠色經濟,因為這個市場的潛力相當大,於是在這五六千的失業人口中,本來也大多沒有什麼專業,因此有四千人投入這個領域,他們都務農,可以生產有機農產品,有機垃圾可以產生能源,可燃也可以發電,可以賣給能源公司,等他們做上手後,前景是相當不錯的。這對國家而言,一方面是安置了失業人口,一方面做綠色的事,對工作局也豎立非常好的形象。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390045
(推荐)
第一次工業革命時,大自然的資源一經開採,就注定了一條直線的「從搖籃到墳墓」之路:加工、製造、使用、拋棄、污染。而如今,搖籃到搖籃的設計(C2C design)觀點,為我們帶來第二次工業革命!無論是產品的材質、設計乃至都市規劃,在設計之初,就先考慮如何像大自然一樣,不斷循環利用,依然不減其價值(甚至還能增值利用),從搖籃持續走向搖籃。

這場革命不是理想家的空談,目前已開發出600多種C2C產品:福特將推出由大豆和玉米所建造的汽車;Nike設計出了可回收的球鞋;全球最符合人體工學的辦公椅製造商Herman Miller製造了幾乎可以百分百再利用的椅子;波特蘭gDiapers公司生產出不含毒素的棉質尿布,內層可在100 天內由土壤分解;中國大陸開始進行永續發展的造城試驗、荷蘭更進入「C2C狂熱」中,著手打造全球第一個徹底實踐從搖籃到搖籃的國度。

http://edu.tcfst.org.tw/query_coursedetail.asp?courseidori=97G013

http://blog.udn.com/joneshih/1856597
以德國與丹麥為例,環保教育與政策已持續推行超過三十年了。他們國民每人平均消耗能源只有美國人的50%,而且積極維護自然生態與資源。

丹麥再生能源(如太陽能、風力發電)應用率達18%居於全球第一,德國則是全球第一大風力發電國與第三大太陽能發電國,他們除了積極開發乾淨無污染的替代能源之外,更從教育、立法、產業等面向貫徹環保先行的理念。因此不但提升了民眾的生活品質,也使得產業環保化,影響所及更進一步讓環保產業化。

公視「國家的遠見」全系列共八集,從全球化經濟(五月八日)、城市再造(五月九日)、再生能源(五月十日)、教育(五月十五日)、人口老化(五月十六日)、文化創意(五月十七日)、農業(五月廿二日)等面向,以全球化觀點剖析世界各國成功之關鍵(五月廿三日)

http://blog.roodo.com/winlife_sdl/archives/3266493.html
環境保護問題越來越發燒時,其實常常越是想推動具環保概念的產品,越是注重產品本身的美觀度、實用度。因為大家很明白,不夠實用、不夠具商品吸引力的「環保產品」,本身反而造成浪費,徒失美意。

相關書籍:
綠色資本主義-創造經濟雙贏的策略
商業生態學:商業也可以很生態
生活或生存:反對人類成為市場要素

http://www.epochtimes.com/b5/6/8/17/n1423862.htm
在華人科技圈具影響力的玉山科技協會與工業技術研究院攜手於15、16兩天,在工研院六甲院區合辦一場以「台灣產業的下一波走向」為主題的創投說明會。論壇中共同指出,在未來全球化時代,節能省廢、環保再生能源及綠色經濟將是主流的明星產業。

http://e-info.org.tw/node/30671
(推荐)
更大量的資金正摩拳擦掌,等待在2012年後政府施行強而有力的新氣候管理模式,其中必然包含了新穎的市場交易機制。

根據聯合國環境署的年鑑顯示,對抗氣候變遷開始被視為是一個機會,而非負擔;是一個通往新的繁榮的途徑,而不是利潤與就業的絆腳石。這股正在浮現的綠色經濟,將促成人類社會在兩世紀前的工業革命後最大規模的創新發明與無窮想像力。報告並指出了目前對於地理工程日益濃厚的興趣,相關計畫包括了如樹木般能吸收二氧化碳的巨型溫室氣體吸收器。

由聯合國環境署與世界氣象組織所創立,超過兩千位科學家共同投入的「政府間氣候變遷小組」(IPCC)預估,為了避免氣候變遷帶來危險的後果,我們必須把二氧化碳的濃度在2050年之前控制在535到590ppm之間。

http://blog.money-link.com.tw/boss1/post.aspx?id=26424d05-7a45-4ab8-98a8-f6c181a14b91

http://blog.money-link.com.tw/boss1/default.aspx
(老謝開講)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204117
在過去十年中,許多有遠見的企業逐漸發現,只要能在商業實務上靈活應用新技術,就是節約資本與資源的大好機會。
這本創造經濟新典範的《綠色資本主義》,已在全世界發行了數百萬冊,世界正處於新工業革命的前夕。
綠色資本主義-創造經濟雙贏的策略
作者:保羅‧霍肯/著
出版日期:2002年08月28日


http://www.bnext.com.tw/FocusDay_502
根據《財富》(Fortune)雜誌的報導,貿易商去年從有空氣污染管制的歐洲國家及日本,買入近600億美元的碳排放權。而當美國採取空氣污染管制後,預估到2020年時,碳市場每年便可有1兆美元的產值。

碳交易一方面可以鼓勵溫室氣體管制,也讓污染環境者付出更高的代價。不過,如果只要花錢就可以排放溫室氣體,連污染似乎也都變成了富人的專利。


### 待看
http://www.bnext.com.tw/LocalityView_6508
第三次工業革命來臨 綠金新商機全面啟動
報導時間:2007-12-01

http://www.bnext.com.tw/LocalityView_6509
5種新能源,工業綠色新契機
報導時間:2007-12-01

http://www.bnext.com.tw/LocalityView_4718
跟著比爾蓋茲瞄準綠色黃金
報導時間:2007-03-01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