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置頂]

書單: 安迪葛洛夫:Only paranoid survives.

May 31, 2014

換言之,我現在不知道我這一生要做什麼

而,你定義你這一生要什麼,其實是基於你對你某種專業的自信與你相信你做那種專業會得到快樂。

3 comments:

聞泥 said...

這也是我的自我質疑,所以不肯輕易變動。然後我也想到,人的生命不會是截然劃分的,在工作上快樂,不見得代表「真我」不是真正的快樂。或許人追尋一種本質上的轉變(變得越來越滿足快樂),是一個漸近的過程,無論是工作或其他的生活層面,都是這個過程中產生影響的脈絡(context)。by聞泥

klhsieh said...

不過...以我自己來說,我以為我以前那樣就叫快樂。在專業上,常常都是在自己所在的小team裡是名列前茅的,大家對自己通常也是稱讚。所以就認為自己還可以再飛得更高。

為什麼以前快樂? 我試圖去回想...或許是我可以照我的tempo、照我的工作方式,就成功,我光是做我覺得有趣的事情,我就完成了主管交待的事項。

但是,隨著愈爬愈高,主管對你的期望也提高了之後,要成功,不是只是光做自己覺得有趣的事就可以了。

試想馬刺隊的鄧肯,假設他是一個熱愛籃球的人,但是現在都要爭取打進總冠軍賽了,也許在比賽中,要開始打一些不那麼流暢的戰術(例如防守戰、要不斷讓外線投球...etc)、也許在練習日,要開始練一些不很有趣的、累的...etc的戰術或動作。因為工作上的目標是拿下總冠軍,而他身為隊中主力,公司期望他能...、且他能...。

試想一個棒球選手,以前照自己的方法,就可以在台灣拿下15勝以上。如今去到更高層次的地方(ex: 大聯盟),對手力氣更大、更聰明了,隊友也更優秀了,如今他得更拉昇自己,否則就會變得勝少敗多。請問這個棒球選手,他該留在大聯盟嗎? 還是回到台灣?

用個比喻,上述選手在大聯盟要100%發揮才能拿個 7 ~ 10勝(更別說沒有100%發揮的時候了),在台灣只要85%甚至75%發揮就可以有15勝以上。他該留在大聯盟嗎? 還是回到台灣?

聞泥 said...

如果我有機會去NBA或大聯盟,我一定會想去的,因為想要晉身最好的層次,儘管可能會留下暗黑的回憶。

不過,我也愈來愈明白,能遇到一個適合自己的地方很重要,會讓心安定下來(當然這有可能會構成自我設限,會需要愈來愈深刻的自我認識來調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