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置頂]

書單: 安迪葛洛夫:Only paranoid survives.

Mar 2, 2010

推荐電影:金錢帝國(內有劇情討論)

由梁家輝、陳奕迅、黃秋生主演的「金錢帝國」。

晚上,我唸不下英文,打開電視隨便看,看到了這一部我覺得很棒的電影。

裡面描寫的70年代香港,令我害怕,那是一個多麼亂的社會。(雖然,也許尋常老百姓受不到其影響)
火麒麟還沒到廉署時,我本來以為,「黑警」會以更惡劣的方式對待廉署人員(例如:以恐怖手段殺死廉署人員)
我不知道,那如果發生,英國方要怎麼處理
(想想,警察都變黑警了,派軍隊來抓警察嗎?)
(不過其實有辦法的,就是擒賊先擒王,撒換總華探長)

本片有很令我感動的愛情故事。
細九和老四的的感情。
我一開始怪劇組找了一個太好看的人來演老四,不過也許老四真的也好看才會被lak哥欺負。
不論如何,細九並不愛老四。請想像如果你是細九,老四就是你生活中一個你並不會去愛上的女子。(或許是外貌、或許是...)
細九愛的是玫瑰。
但無論如何,玫瑰並不愛他,到最後。

我看著電影,在猜,在混亂的70s警署高層中,細九或許是理智的、有良知的人;但是如果他放在我們尋常上班族中,
他或許是愛玩的、性情中人的、並不會愛上乖乖牌良家女孩老四的。
從電影,我感到,他對老四的愛或許是漸進式的,畢竟本來他並不喜歡她。
就算是一起抱著女兒睡覺、就算是出獄時的迎接,都還不到完成。
細九的人生,總在他失去重要東西時(最愛的女人或是用生命換來的金錢),老四陪在他身旁。他感動,但我不確定他是否開始愛。

老四的愛是感人的。
她的人生太苦。雖然她可以跟到一個好人(細九),但是細九不常去看她。
女兒都小學了,細九才去他們的家第二次。
當然,或許,那個時代的愛有著一些現實因素摻入,也許是嫁雞隨雞的觀念、也許是老四的家境太差...
(p.s. 在電影台看的時候,當細九問她為什麼愛他時,字幕是打「嫁雞隨雞」,但老四的對白是「都這麼多年了...」,或許最後劇組想說並非觀念因素?)
事實也許就像電影演的,老四是真心愛著細九。她有名份,只是那是一個漫長的等待。
幸福的是她最後等到了。

連結:
這是2009年/04 的片...

廉政公署的歷史...
我本想知道更多那些電影裡是事實,那些是額外添加,但是沒有找到。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