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置頂]

書單: 安迪葛洛夫:Only paranoid survives.

Feb 18, 2008

感謝上帝! 我的硬碟沒有壞掉!

之前就發現我的 3.5吋 250GB USB 硬碟(自已裝上外接盒的)有異狀
昨天禮拜天晚上,好好的測一下,發現真的在
接外接盒的狀態,完全看不到裡面的資料,
硬碟只是不斷地發出讀寫聲...

這下慘了

我查了一下硬碟救援的資料

似乎只能送到凌威科技。
他的價格還合理;可是我的資料就跟你的資料一樣,
就是一些以前的資料、個人的資料,
的確是花了很多時間在上面,可是要拿出一萬塊來救回資料,
又很猶豫不決...

我在家裡用的是 windows 2000.
在公司用的是 windows XP.
因為我的書桌很凌亂,我就不打算在家裡接上主機板的IDE接頭來測,
打算拿到公司測。

在關機的情況下,接上公司電腦的主機板IDE接頭
開機,主機板有抓到這顆硬碟,
然後進windows....
在登入畫面出現前,電腦花了10分鐘的時間一直在讀寫硬碟
(因為我把 windows logo 拿掉了,所以我的螢幕一片漆黑,
只有左上角有個游標在閃爍)
但是硬碟聲是很正常的讀寫聲(但是是連續不斷的),跟昨晚聽到的(類似"篤 . 篤 . 篤 ...."的聲音)不一樣

最後,正常進入windows
我等到所有開機載入的程式都執行完畢後,
再打開"我的電腦"

歡呼! 這個 250GB 的硬碟機內容完全可以看得到,
且目錄名都正常!

我還是沒有太大膽子再多做什麼事,正常地關閉windows、關機
找個時間把硬碟全部資料備份出來吧。

但是有這個結果已經很好了。
省了 1000 + 10000多元 + 一台備份用的250GB硬碟 的錢...


心得感想:
就算是放在外接盒裡,
你要把硬碟帶來帶去,還是要注意防震。
我想的到的最好的保謢方式就是用一大堆報紙 or 海綿 做墊襯
用一個紙盒or 任何盒子裝起來吧

然後,重要資料還是不要放在外接式碟碟(不論你是 3.5吋或2.5吋)帶來帶去
(但記憶卡、姆指碟那種就還好...)
把那個當做"暫存裝置"
一回到家就趕快回存到家裡的電腦吧~~

No comments: